注:此项研究以”Curbing Immune Response Broadens AAV-Based Gene Therapy Potential’’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由来自Genethon的CNRS、 Inserm和Spark Therapeutics的团队完成。

基因载体AAV



AAV(腺相关病毒)是目前科学界已知能够感染人类而又不会引起疾病的病毒, 作为非常有潜力的基因治疗载体,它能将遗传物质整合到宿主基因组内的特定位置,并通过其尖锐的蛋白质外壳保护遗传物质。

目前市面上有多种病毒都可以作为基因载体,比如慢病毒、腺病毒、逆转录病毒等,但作为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AAV俨然成为基因治疗载体的主力军。随着生物科学、分子技术的不断发展,AAV在基因治疗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它的应用也有一定局限性,一是因为储存容量有限,二是AAV为天然病毒,会引起人体轻微的免疫反应,导致抗体产生。

利用IdeS降低抗AAV抗体



在大多数情况下,一旦与AAV接触,人体就会产生中和抗体。而由于多数用于基因治疗的AAV自然免疫了30%至50%的人群,导致许多患者无法在AAV基因治疗中取得有效治疗效果,并且由于第一次注射AAV导致患者产生针对载体的免疫应答也使后续的AAV基因治疗基本不可能继续进行。  

免疫酶(IdeS)是一种能够降解循环IgG(免疫球蛋白)的酶,研究人员通过使用动物模型来测试IdeS的功效。实验结果表明,在体外经IdeS处理后的合并人IgG可被有效裂解。在用静脉注射Ig被动免疫的小鼠中, IdeS给药可降低抗AAV抗体并实现有效的肝基因转移。

研究人员将此方法扩大到野生型AAV的天然宿主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上,在注射相同血清型的基因治疗载体之前,先将IdeS注射到产生AAV中和抗体的受试者体内,通过观察发现IdeS治疗能够有效降解中和抗体。为测试Ides对重新注射基因治疗药物的影响,研究人员在注射了第一剂AAV载体后注射了IdeS,之后再注射了第二剂AAV载体。他们观察到IdeS通过降低循环抗体的水平使受试者得以重新施用载体。

对免疫反应的成功探索



研究表明,用IdeS进行治疗可以使患者重复施用AAV基因治疗。如果这种技术的有效性在人类中得到证实,将有可能在疾病的最初迹象时治疗患者并在必要时重新注射基因治疗产品。该结果为克服基于AAV的基因治疗的现有抗体提供了潜在的解决方案。对免疫反应的成功探索无疑是振奋人心的,因为它为更多患者提供了AAV基因治疗的可能性。

参考资料:

https://www.clinicalomics.com/topics/precision-medicine-topic/gene-therapy/curbing-immune-response-broadens-aav-based-gene-therapy-potential/